Aging 老化

 

老化 (Aging) 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很多因素都會造成老化的現象,
包含先天遺傳、後天生活型態、慢性疾病…等,且這些因素也會交互作用進而影響老化的過程。

 

Merck Millipore 提供了老化相關的抗體、試劑及抑制劑,
可幫助研究者有更方便的工具來研究老化。

 


 

端粒酶活性 (Telomerase Activity)

端粒 (Telomere) 是位於真核細胞性染色體末端的結構,主要用來維持染色體的穩定,避免染色體被降解。1985 年,Greider 在生物體內找到了端粒酶(telomerase)可解 決DNA 複製時的末端問題 (End replication problem)。隨著細胞分裂次數越多,端粒長度則會越來越短,當端粒縮短至一定長度時,就無法再保護染色體的完整性,而產生染色體不穩定 (Chromosome instability) 的現象,此時細胞將停止生長,進入老化或走向細胞凋亡 (Apoptosis)。的途徑。端粒酶可以合成因 RNA 引子被移除所造成的端粒末端缺口,保持端粒長度,不讓細胞走向老化死亡。許多文獻指出癌細胞中端粒酶的活性可能是腫瘤發展的必要步驟。端粒酶的表現與端粒長度穩定性和人類細胞壽命延長之間有密切關係。

Millipore 的端粒酶活性檢測試劑提供了多種不同的偵測方式,包含了PCR based、real-time PCR、ELISA 的方式,能有效檢測樣品中端粒酶的活性。 

 

 
 

細胞老化 (Cellular Senescence)

目前已知老化的細胞中會表現 SA-β-galactosidase 活性,而 SA-β-gal 僅存在於老化細胞中,而不存在老化前、靜止或增殖的細胞中。

Millipore 的細胞老化檢測試劑提供了有效檢測培養的細胞或組織切片中偵測 SA-β-gal 活性所需的所有試劑。在該測定中,SA-β-gal 催化 X-gal 的水解,此水解會導致老化細胞呈現藍色產物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