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munohistochemistry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 (immunohistochemistry, IHC) 是指利用抗體與抗原間專一性結合,來偵測組織中目標蛋白的表現量及位置的一種技術。

只要是能夠讓抗體結合的物質,也就是具有抗原性的物質包括蛋白質、核酸、多醣、病原體等都可偵測。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的優點在於專一性、高靈敏度、快速簡便及成本相對較低,所以廣泛地被使用在基礎研究以及臨床病理檢測。

在臨床上可藉由特定的腫瘤標記來做癌症篩選,因此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在基礎醫學研究、預防及診療上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Merck Millipore提供多款 IHC 實驗專用產品,包含耗材、抗體、試劑一應俱全,提供您實驗所需。

 

 

I. 組織處理

固定液

Paraformaldehyde、Glutaraldehyde

脫水 (Dehydration)

Neo-Clear (不含Xylene)、Sucrose

包埋

Histosec without DMSO (Paraffin embedding medium) 及有含 DMSO 兩種

脫鈣 (Decalcification)

Osteomoll & Osteosoft

 

II. 染色前步驟

脫蠟 (Dewaxing)

Neo-Clear (不含Xylene)、Xylene

抗原修復 (Antigen retrieval)

Citrate Buffer 、Sodium Citrate、Proteinase K

去除內生性過氧化酶

Hydrogen peroxide 30%

使用 Blocking buffer 阻斷非專一性蛋白的結合

 

III. 染色

使用一級抗體和二級抗體作染色

默克提供多種IHC 專用一級和二級抗體,高專一性、選擇性多、文獻引用數高

 

IV. 呈色

最後加入呈色劑讓酵素分解,產色色素沉澱。色素的位置,就是偵測抗原的所在位置。

IHC Select

 

 

V. 脫水、封片保存

脫水 (Dehydration)

 Neo-Clear (不含 Xylene)、Sucrose

封片

Entellan® new

ImmunoPen

檢體周圍形成疏水圈,節省抗體擴散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