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dney Diseases

 

在腎臟疾病中已被廣泛研究的 FGF23 的輔助受體 α(Alpha)-Klotho,在調節礦物質代謝方面極為重要。自 2010 年發布以來,檢測人類可溶性的 α-Klotho 的 ELISA 產品成為 IBL 的最暢銷產品。IBL 在腎臟研究領域還擁有許多獨特的 ELISA 產品,例如用於 A 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的 Gd-IgA1,用於參與血壓調節之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RAAS)的血管緊張素原,以及用於可溶性(Pro)腎素受體和 AIM(巨噬細胞凋亡抑制劑)的 ELISA 產品。

 

認識腎臟相關疾病

慢性腎臟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

腎臟組織因疾病遭受無法恢復的損壞時,腎功能會逐漸衰退,當腎臟組織長期受損達三個月以上無法恢復原有的功能,稱為慢性腎臟疾病。臨床上主要以年齡、性別、血清肌酸酐,綜合計算出「腎絲球過濾率值(GFR)」來判斷腎功能,而依照腎絲球過濾率值,可將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

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AKI)

急性腎損傷是指腎臟在幾天甚至幾小時內突然功能惡化,血液中肌酸酐、尿素氮數值異常升高。病人會出現全身倦怠、尿量減少、水腫、食欲不振、噁心、嘔吐、意識不清等「尿毒」症狀。

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IgA nephropathy, IgAN)

正常的腎臟有過濾血液的功能,會阻擋血中白蛋白、血球等漏出。 IgA 腎病變為有過多的免疫球蛋白 IgA 沉積在腎臟,造成發炎反應、細胞增生,進一步影響腎臟的過濾功能。

高血壓腎病變 (Hypertensive kidney disease)

高血壓腎病變主要是腎臟中的血管可能會出現硬化、狹窄、血流不足、缺血壞死,並導致腎功能惡化,同時高血壓直接破壞腎絲球,造成腎功能惡化。常見的臨床症狀以高血壓症狀為主,腎臟出現病變的徵兆主要是蛋白尿。

α-Klotho

α-Klotho 蛋白是一個 130 kDa 的跨膜蛋白,在腎臟和甲狀旁腺表現,其調節生物體內鈣和磷等礦物質代謝的重要分子。在 α-Klotho 小鼠中,早期衰老症狀是由 α-Klotho 表達降低導致的礦物質穩態受損所引起的。

Gd-IgA1

有大量的研究顯示 Gd-IgA1 分子與 IgA 腎病 (IgAN) 的發病機制有密切的關聯性,人類 IgA1 分子 的 heavy chain hinge region 中存在幾個 O-link glycans modified regions。之前許多研究中使用從 snail 中萃取 snail (helix aspersa; HAA) lectin 的測量系統,並且發現與健康的受試者和 IgAN 以外的腎病患者與 IgAN 患者相比,IgAN 患者的 Gd-IgA1 水平顯著升高。然而,使用 HAA lectin 的測量系統由於 glycan-recognizing activity 的不穩定,並不適合用於大量樣品的測定。因此開發一個能夠穩定定量 human Gd-IgA1 得替代測量系統,已經是當務之急。

Angiotensinogen

血管收縮素原是一種主要由肝臟持續合成並釋放入血液循環的 α-2 球蛋白。它屬於絲胺酸蛋白酶抑制物超家族(serine protease inhibitors,serpin),雖然就目前所知它不能抑制任何酶的活性。皮質激素、雌激素、甲狀腺素和血管收縮素II可增高血漿血管收縮素原含量。血管收縮素原是腎素的受質。人血管收縮素原包含 452 個胺基酸殘基,而其他物種的血管收縮素原大小有所不同。它的 N- 端 12 個胺基酸殘基由於關係到其活性而最為重要。


 產品列表

IBL Products (ELISA) 

 

 α-Klotho 

CKD Negative Correlation (α-Klotho vs FGF23)

(Human EDTA-Plasma) 

α-Klotho –  Transmembrane (TM) protein / mainly expressed in kidneys and parathyroid glands

 Gd-IgA1 (Galactose-deficient IgA1) 

 Gd-IgA1  

 

 

 Angiotensinogen (AGT), Total / Intact (Full-Length)  

Other Products 

 FGF21

 Soluble (Pro) Renin Recep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