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ucose / Lipid Metabolism

IBL 提供一系列降血糖素相關的檢測方法,可用於糖尿病研究。除此之外,IBL 還提供了廣泛的測定方法,可用於藥物篩選、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相關研究的脂質代謝蛋白測定。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使用小動物樣本(如小鼠或大鼠)進行腸泌素或胰島素的測定,但通常難以獲得足夠的樣品量進行測量,因此需要使用高靈敏的測定系統。IBL ELISA 具有很高的靈敏度,可以確保小體積樣品的準確測量。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疾病,特徵為患者的血糖長期高於標準值。高血糖會造成俗稱「三多一少」的症狀:多食、多飲、頻尿及體重下降。糖尿病有兩個主要成因:胰臟無法生產足夠的胰島素,或者是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對於第一型糖尿病,其症狀會在一個星期至一個月間出現,而第二型糖尿病的症狀則較後出現。不論是哪一種糖尿病,如果不進行治療,可能會引發許多併發症。一般病徵有視力模糊、頭痛、肌肉無力、傷口癒合緩慢及皮膚搔癢。急性併發症包括糖尿病酮酸血症與高滲透壓高血糖非酮酸性昏迷;嚴重的長期併發症則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足、以及視網膜病變等。

 

認識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俗稱血脂過高、高血脂,是指涉及血液任何脂類(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磷脂質)或脂蛋白異常升高的情況,是血脂異常(Dyslipidemia)最常見的形式。血脂異常是動脈硬化主要主因,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

 

認識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指的是關於心臟或血管的疾病,又稱為循環系統疾病、迴圈系統疾病。常見原因是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阻塞引發血流不順,進而引發各式各樣的病症,症狀有心悸、呼吸困難、紫紺、眩暈、暈厥等。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症候群、中風、高血壓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動脈瘤、心肌病變、心房顫動、先天性心臟病、心內膜炎、以及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等等。

 

研究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血管疾病的主要蛋白質

Incretin(GLP-1/GIP)

腸抑素是一種胃腸激素,在進食後會使 islets of Langerhans 的 β 細胞釋放胰島素量增加,並且抑制升糖素從 islets of Langerhans 的 α 細胞釋放。

 

GIP 是一種典型的腸抑素,其受體在胰腺的 β 細胞,脂肪細胞或成骨細胞等細胞中表達,在每個細胞中體內攝取營養的保存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對 GIP 控制可以改善代謝綜合症。它通過血液中的 DPP-IV 迅速從 GIP(1-42)的活性形式失活成 GIP(3-42)。GLP-1 (Glucagon Like Peptide-1) 與升糖素相同,是 proglucagon 基因的轉錄產物,為小腸下部黏膜上 L 細胞所合成及分泌的的胃腸激素之一,GLP-1 主要有兩種分子型態分別是 GLP-1 (7-36) amide 及 GLP-1 (7-37)。

 

GLP-1 (7-36) amide 和 GLP-1 (7-37) 是活性狀態,這些胜肽被 DDP4 (dipeptidyl peptidase-4) 溶解在血液中,形成 GLP-1 (9-36) amide and GLP-1 (9-37),這些胜肽會在短期內失去活性。GLP-1 與 GIP (Glucose-dependent Insulinotropic Polypeptide) 相同,被稱為腸泌素。它依賴葡萄糖,促進 isles of Langerhans 的 β 細胞分泌胰島素。

 

Insulin(ELISA/CLEIA)

胰島素是從胰臟內的胰島 β 細胞釋放的蛋白質激素。 胰島素由 A、B 兩條肽鏈組成,A 鏈有 21 個胺基酸,B 鏈有 30 個胺基酸,由於前激素的活化而通過雙硫鍵連接 A、B 兩鏈。

 

胰島素促進葡萄糖合成肝糖及骨骼肌中的蛋白質合成。它還具有抑制肝臟糖質新生的生理功能,並且它是已知唯一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胰島素會不斷釋放以維持血糖水平,同時也受到升糖素和葡萄糖刺激而大量釋放,以抑制餐後血糖的迅速升高。

 

然而,缺乏胰島素的分泌和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容易有糖尿病、高血糖的症狀。

Incretin(GLP-1/GIP)

DPP4 / CD26 是一個 110 kDa 的 type2 跨膜醣蛋白。它在各種器官中表現,如淋巴細胞、腎臟、膽管、胰管、腸道和前列腺上皮、血管內皮細胞和子宮內膜,其也存在於體液中。它與炎症反應有關,是T細胞的共同刺激分子。

 

另一方面,它還具有作為切割丙氨酸 C 末端或 N 末端第二脯氨酸的內肽酶活性。基質含有各種激素、趨化因子和升糖素(GLP-1 和 GIP),具有促進飯後胰島素分泌的功能。由於升糖素會被 DPP4 / CD26 裂解,並且在裂解後失去功能,因此開發了 DPP4 / CD26 抑製劑作為糖尿病藥物。根據報導,DPP4 / CD26 不僅具有葡萄糖的代謝和炎症的功能,而且具有抑制癌症發展的功能。它在生理和病理生理方面均具有多種作用。

Lipid Panel

脂質分佈測試或脂肪組合測試,其作用為異常脂質的初始篩選工具,如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該測試的結果可以識別某些遺傳疾病,並可以確定心血管疾病、某些形式的胰腺炎和其他疾病的大概風險。

 


產品列表

IBL Products (ELISA)

 

  GLP-1, Active  

IBL #27700 (Direct) vs Competitor (SPE)
(Correlation Data)

  Diabetes Research  

 DPP4/CD26

  Hyperlipidemia / Cardiovascular Events  

  Lipid Metabolism Map  

 Future Drug Development (ANGPTL3, 4, 8 and ApoC3 inhibitors)

The factors that negatively regulate LPL activity like ANGPTL3 inhibitor and recent hot topics “The Development of ApoC3 Inhibitor” have been actively discussed by researchers. It has been expected that the most focused drug development might be ANGPTL4 inhibitor and/or ANGPTL8 inhibitor in the near future.

 

 Another Risk Factor as Drug Development Target (ApoA5 and GPIHBP1)

It has been considered that possible risk factors that positively regulate LPL activity like ApoA5 or GPIHBP1 might be targeted in drug development for the purpose of TG controls. Furthermore, it has been suggested that ApoA5 could be an important risk factor for early-onset myocardial infarction as well as LDL receptor by genome analysis.

 

 ANGPTL2 associates with Cardiac Dysfunction

It is recently reported that there may be evidence of correlation between elevated circulating ANGPTL2 level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 or heart failure (HF) as well as association between ANGPTL2 expression and cellular senes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