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tivirus Production

 

基因轉殖技術

是生醫領域研究者常用的一種技術,主要的目的是表現基因,把一段外源性的 DNA 送入細胞或動物體內,進而研究基因的功能,以了解整個調控機轉,而欲把外源性基因殖入生物體內的方法,統稱為基因轉殖。一般說來,目前基因轉殖技術可分為:(1) Non-viral delivery 及 (2) Viral delivery。

 

Non-viral delivery

包括 cationic liposome、electroporation、 calcium phosphate precipitation…, 操作方便,但有時候因為細胞特性或試劑毒性,而有轉殖效率不佳的問題,所以研究學者有時候會採用病毒的方式送入 DNA。

Viral delivery

重組病毒系統以轉殖效率高、表現量高且可以持續性表現並且隨著世代複製而受到重視。 缺點在於其重組病毒有可能活化的潛在危險性,但重組技術隨著時間日新月異,在重組病毒的安全性上皆設定了重重的關卡,使病毒複活的機率微乎其微。

目前常使用重組病毒系統包括

  • Adenovirus
  • Retrovirus
  • Lentivirus 

 

SBI 的基因轉殖工具是 Lentivirus,Lentivirus 慢病毒是一種反轉錄 RNA 病毒,可以感染分裂中或不分裂的細胞,亦可以插入宿主的 genome,同時有高效率、長效性的優點,亦為目前最常用的重組病毒。 

 

建立 Lentivirus 轉殖系統有五大要素

1

選擇欲表現基因的載體 Lentiviral vector- cDNA expression vector,可依不同的實驗目的使用 Constitutive system 或 Cumate inducible system。

 

2

選擇好的包裏病毒系統 Virus Packaging System-pAPCK Packing Mix 含製造 lentivirus 所需的 env、gag、pol 等構造基因,以最佳比例混合,確保產生 high titer pseudovirus。

 

3

把基因表現載體和包裏病毒系統一起送入細胞工廠 Transfection- Purefection,利用奈米粒子將 DNA 包圍起來,並與 lipid membrane 融合在一起,最後將 DNA 送入細胞。

 

4

收集細胞上清液,濃縮高效價的病毒顆粒,Virus Concentraction-PEG-it 可濃縮病毒顆粒,濃縮倍數為 10-100 倍。

 

5

最後把病毒送入欲研究的細胞,Virus Concentraction-PEG-it 濃縮病毒顆粒,可濃縮倍數為 10-100 倍。

 


Lentiviral Vector-cDNA Expression

  
  • 主要有兩大類,Constitutive system、Cumate inducible system。
     
  • 主要構造:cPPT/CTS 及 WPRE 基因,能夠增強病毒感染效率和基因表現。
     
  • Selection marker 豐富,有 GFP、RFP、Puro、Neo 或 Hygro。

 

Cumate Inducible System 


利用 Cumate 存在與否,控制 CymR repressor 是否與 cumate operator sequences 結合,進而影響 GOI 表現。

主要組件:Cumate、表現 CymR 的載體、表現 GOI 的載體。 


Packaging System:
pPACK Packaging Plasmid Mix

  
  • Plasmid mix 包含 env、gag、pol 等構造基因。
     
  • 可以包裏常見的 3rd-generation lentivectors。
     
  • 可生產出來高效價的 pseudoviral particles。
     
  • 適用於感染 dividing 和 non-dividing cells。

 


Transfection reagent-PureFection

  
  • Nano-based 轉殖試劑,對細胞毒性低,轉殖後不需更換 medium。
     
  • 操作簡單快速,只要 15 min 即可完成。
     
  • 適用於 plasmid or siRNA transfection。

 

PureFection 的毒性比 lipid-based 的方法低,效率一樣好


Virus concentration reagent- PEG-it™

  
  • 提升轉染效率,是一般 polybrene 的 4-8 倍,可應用的細胞廣泛。
     
  • 操作簡單快速。
     
  • 對細胞無毒性,轉染後不需更換 medium。

 

 

轉染效率大大提升